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納博科夫教授的上課規矩

近日讀了一點納博科夫著作的<文學講稿>。雖然我才看了一點點,但是覺得有趣,忍不住抄下一點筆記讓讀友看看。

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 1899~1977, 俄裔美籍作家)何許人也?簡言之,就是創作出驚世小說<羅麗塔, Lolita, 1955>作者,他並且以研究昆蟲著稱於世。

<文學講稿>前言記述了納博科夫「教授」在美國康乃爾大學開課時,一位學生回憶納博科夫在開學時總要說的話--
 
「座位都已經排了號。我希望各位選好座位,不再更換,這是因為我想把你們的名字和你們的相貌聯繫起來。大家對各自的座位都滿意了嗎?很好。不說話,不吸煙,不編織,不讀報,也不要睡覺,看在上帝的份上,請記筆記。」


哇啦。那麼,請問納教授:我上課時可以啃「那個」嗎?



參考書籍: <文學講稿>,Lectures on Literature, by Vladimir Nabokob,聯經版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