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無臉書

這一兩年,陸續有朋友寫電子信邀我加入其「臉書」。

首先,當然啦,我會問問他們「臉書」和我已經有的電子信箱、部落格有何不同。有人說,臉書可以拓展人脈、幫助做生意。有人說臉書超好玩。也有人說,臉書可以讓你找到失散三十年的朋友。

看看塞爆的家裏,我應該趕快加入「臉書」行列嗎?


我翻翻皮夾,每個空位都塞滿了各種消費卡、集點卡;看看報紙,許多版面訊息教消費者買買買,有的是限量供應、製造緊張,有的是美到不行、讓人把持不住。

還有許多新東西,又酷又炫,比如說mp3或手機吧,功能持續增強中,看廠商的美美廣告,真的會感覺到,如果不趕快去買一只,便是落伍。

以手機為例吧。老實說,十年間,我已經換了三支手機,每一支都起因於續約,因為綁約兩年;因此手機免費。

今年再次收到電信商寄來的續約通知,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往年那種毫不猶豫換掉舊手機的撿便宜心態,如今消失了。手上這一支手機,雖然功能陽春(和 i phone 4相較),可是夠我用了。況且,它又沒壞,還是一支「堪用」的好手機啊。

有時候我甚至懷疑:手機若有知,會不會哭泣怨歎主人的無情?「堪用的舊手機」是否像破鞋?應該兩年丟一只呢?

也有人說,不用擔心這些,續約拿了新手機,舊手機可以送人。問題是:送人舊手機好像沒誠意吧?至於拿完新手機,唉,我這老狗又要花時間學些新把戲了。

月前與朋友閒談,他說到「許多人不只一個部落格」,目的是為了將文章做區隔。不過,我也曾經讀過一篇文章,說網路上被廢棄關閉的部落格一大堆;彷彿大片安靜的墳場。.......

我們五年級,經歷的是「computer school」(電腦像冰箱那麼大一台,並且放在學校)時代。如今看家族中八年級的小朋友,他們是真正的「pc home」族。每次看孩子們用電腦、用3C產品手勢那麼熟練,頗欣羨。但是,看到他們的選擇那麼多、甚至過度而不自覺,想想,也就沒那麼羨慕了。

朋友們邀約「臉書」後,我竟然在報紙上看見有人「說臉書的壞話」。 報上說,臉書無遠弗屆,是「網路FBI」。因此,我向朋友們說,暫緩吧、靜觀其變吧。

既然無臉書,就打電話、寫信吧。頂好是手寫一封信來。因為這是我喜歡的聯絡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