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先買一面「全身長」穿衣鏡吧--為素顏社會新鮮人而寫

這是一篇專寫給預算有限的女生、討論衣妝的小文。

其實,談到衣著化妝,我相信大多數認識我的人,都會認為我不配談(哈哈)。因為,「表面上」,我並沒有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衣著、化妝上,寧可將顏料優先塗在圖畫紙上。

但是,畢竟,我已有些歲數,並且每天持續在馬路上、捷運上觀看路人,總覺得本地女生的穿衣、美容,就像貧富差距一般呈現兩極化。若干人掌握了真訣,但大多數人看起來普普通通,宛如從未思考過自己的「形象」、「風格」是什麼。並且,說句不客氣的話,連電視機裡頭的女主播、女名嘴,其穿著品味亦普普通通;什麼流行便穿什麼,不能作為一般人模範參考。難怪--我們是這般大規模的普通!

多思索自我形象 少吃悶虧 
這些年台灣書市出版不少關於時尚、美容、衣著的書,我讀了真不少,但是一走到馬路上看,還是認為「不講究自我形象的人」居多。個人認為,「不講究自我形象的人」,多半對自己的人生「未定調」、「從沒理解過自己的身材比例」,當然,看起來普普通通沒什麼不好。不過,關鍵時刻,難免吃點悶虧便是。


畢業季又到了,社會新鮮人都會關注:究竟要將有限的預算買什麼衣服、或化妝品,才好參加職場面試。

我的建議是:優先買一面全身長穿衣鏡。這應該是最優先做的事。

因為:
理由一、全身長的長鏡子會告訴你「身材比例」。而透徹理解自己身材比例後,才能買對衣服、避免搭配錯衣服出門。

理由二、鏡子會如實反應你的膚色、以及衣著配色與粧容。


整合你的身材比例、色彩、髮型
有了穿衣鏡後,其次才能談衣著、化妝。

衣著、化妝牽涉到色彩搭配問題。每個人的膚色不同,大致可分為冷色調(例如桃紅、粉紅)、暖色調(例如棕紅、橘紅)兩種。如何發現自己的膚色特性,可以自己多照鏡子嘗試衣著搭配,或者趁挑選口紅時機,與化妝品專櫃小姐談談。

關於衣著,外交界總是說,「一個人的身上不要超過三個顏色。」建議雖保守,但是經久耐用。

至於化妝,我只願給素顏新手最務實小建議:先買眉筆、口紅各一支。同時請記得買一罐卸妝液以避免化妝品色素沈澱、傷害皮膚。
另,不要一次買一大堆,這樣,才可以為自己保留陸續添購東西的樂趣。

另,髮型總被時人忽略。請排出預算:每個月至少去一次理容院剪髮、整理髮型是必須的。(這是我讀劉兆玄前行政院長的理髮新聞,所領悟的訣竅)


以上建議,我想,謹供荷包預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實踐參考了。其實,若認真計較起來談,討論穿衣化妝可以是三天三夜談不完的--不然您以為那麼多本時尚雜誌是賣給多少人看的?


美麗公民 美化市容
最近看了一本時尚書,讀到一個說法:說巴黎女生重視衣著、重視個人形象,他們之所以將自己弄得清爽美好,用意在以「美麗市民」來「美化市容」。哇!這真是任重道遠!


讀友諸君,美麗不必然華貴、花大錢。鑑賞力比實際擁有更重要。我正是以「美化市容」的心願,撰寫這篇小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