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那一年,與性工作者的一夕一會

前言:

今年國際人權日的前夕,在台北市信義區人來人往的大都會區之五星級大飯店(近台北捷運市府站)裡,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21歲小模女命喪性愛毒趴派對」、「下體紅腫」。

相關刑案案情,檢座警座正在嚴正偵辦當中。

據網路新聞報載,小模女家屬悲痛從台東市趕赴台北市,死者大體被法醫解剖,小模女的姑姑氣憤摔椅。


正因此刑案,個人我也想起過去從事社會新聞記者時,一些點滴回憶。......


內文:

那一年,早已經不記得是哪一年,但是,確定為陳水扁先生擔任台北市長時期,因為某緣故,冒出了一條「日日春協會」的新聞。

事隔多年,當時的新聞爭議重點,個人已經不復記憶。 只記得有個黃昏,長官要我去日日春協會採訪,既為工作指令,便去。

當時,該協會位於仁愛路側的公寓矮樓,一進門,記者我才略略開口打個招呼,迎面便是四五個「性工作者」(一般魯直稱呼為:妓女)紛紛伸出手臂,往我身上的藍色防潮夾克摸來摸去。

等她們把我摸夠以後,比較冷靜了,咱們才開始可以坐下、閒聊。

關於當年陳市長與日日春協會之間的權益爭取報導,在此也就不多提了,反正每一家媒體寫得都一樣,天下文章一大抄即可。

那麼,個人與性工作者的一夕一會,還會留下哪些記憶,可茲淘金呢?

嗯,新聞,不外乎人性。有人性,才會有故事,有故事,才會有「人性的光輝」。


嗯,一切還是從我那件被摸了至少三十遍的藍色防潮夾克談起吧。

姊妹們或坐或站,與我同席圓桌而坐。政客們一開口可談天氣;女人們一開口當然是購物心得:

你這外套真好看,在哪買得?多少錢?
喔,這是一件登山用休閒外套。

(手又來了)這麼輕、又這麼薄。真好。
是呀(遲疑地), 這是一種高科技防潮防風材質,叫做 Goretex,所以比較貴一點。

多少錢多少錢?
喔--(記者更加遲疑、汗顏地),四萬多塊錢(註:新台幣),在行政院對面登山用品店買得,

------這麼貴喲--!!!


(為減輕罪惡感,記者強調說道)還有還有,這件衣服其實是兩件一套的,外面是 Gortex 外套、裡層是高科技短毛夾克,今天沒穿來。所以,光表面這一件,應該算是兩萬塊錢。

受訪者露出羨慕的表情。......

之後她們開始略略談一些生活面小片段,相當不連貫的談話,至於陳市長如何、本協會如何,完全沒有人談起。

對話中,也沒有人談起性工作如何、被剝削如何、嫖客如何、性病如何。
我暗暗叫苦,完了,我的採訪!怎交稿!Fxxx!

有一女子則談起她的愛情。如何「一兼二顧」;一邊數鈔票、一邊偷生孩子。

她表示,在工作時,她會注意是否有好看的男子,並且是她覺得ok喜歡的,然後,趁機懷孕,生下自己喜歡的寶貝孩子。
    而這位她所偷偷喜歡的嫖客,可能一輩子根本不知道她為他懷孕生子、當然也不會知道,自己是孩子的父親。這樣的露水因緣,只有天知地知母知。

她並且表示,這輩子,作為一個女人,她只是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只要每一天看到孩子的臉,就像是看見那位她所偷偷喜歡、欣賞的男客人,就知足了。

這敘述者寥靜說著, 旁邊的女同事們紛紛點頭按讚。


聽完這「此生足以捧著水晶球凝視流淚」的故事,晚上約九點多,我告辭了。途經一家小旅館。

隔天我寫了一篇完全無厘頭報導,可想而知,當然被長官丟到垃圾桶。

就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