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畢業季贈言

真本事。
跟對人。
保護你自己。


又到了畢業季節,從前作學生、離開學校前,師長們總是千叮萬囑、有許多的勉勵。這當中,有三句是我到目前仍然作為信念、時常拿來鼓勵自己的。相信對讀友們也有若干參考價值,所以,寫下來供諸君瞧瞧。

真本事:學會自己的一技之長,為自己儲備謀生、求生存的能力。這是教我高三三民主義的黃老師所說的。

跟對人:與心地正直善良、行事光明的長官或同事一起工作。這是大學時教我比較國際政策的蘇老師所說的。
跟著「核心價值」正直的人共事,才不會誤己誤人。

我們時常可以在報紙上發現,惡意掏空公司財產的老闆,要求財務幹部配合做出背叛專業道德的事情。想要走人生的平安路,不光是為五斗米折腰就成了,前提必須是,「跟對人、作對事」。

保護你自己:善待自己、好好對待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對自己保持一份寬容與自在。「保護你自己」這五字,是我的父親告訴我的。

父親生長在環境艱困的年代,不論學業、工作剛開始都吃盡了苦頭,但是他後來成為一位事業順利的商人,一直擁有寬厚的心胸。

如今國際油價高漲,各種物價也跟著飛昇,時局不好、普羅大眾的心情也難免低落。但願大家多參考一九三○經濟蕭條年代的時局,作點因應時局的心理準備,並且,好好地「保護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