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電梯求生術

百貨公司電梯女郎換你做做看。
搭電梯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過,電梯畢竟是西洋人因應高樓建築所發明的產物,當然有其西洋文化下的不成文禮節。而這些簡單的禮節,可以讓人在擁擠的電梯裡維持最後的餘裕、從容。

雖然我曾經在學校聽過老師解說「搭乘電梯禮節」,不過,離開學校二十多年了,卻發現老師說的似乎沒幾個人知道。

在台灣習見的擁擠電梯裡,我發現,國人似乎沒有電梯禮節的觀念,也許是因為真的不知「道」吧,大家只有「叢林法則」、「自力救濟」嘍。

常見人們拼命擠進已經滿載的電梯,然後不分遠近,拼命伸長手,猛力、重複地按電鈕,這麼做,常會不小心戳到陌生女士的胸部,實在很失禮。(其實不論手指頭戳到大人小孩、男性女性,都很失禮。對吧?)


以下,我寫下老師曾經解說過的「搭乘電梯禮節」,供讀者參考。
  1. 進入電梯後,盡可能走入電梯的最裡面、轉身面向電梯門,讓後來的人能夠一層一層陸續走進來。
  2. 每位乘客都面向電梯門,才能專注電梯內的動靜。面面相覷不好,會尷尬緊張。
  3. 最靠近電梯門的人,必須服務所有的搭乘者。友善詢問每一位搭乘者要去第幾層樓?並且幫忙按鈕。(意即,百貨公司的電梯女郎換你做做看。這麼做,電梯裡才不會發生那麼多鹹豬手,不論是有心的或無意的。)之後,每位最靠近電梯門的乘客都依樣主動服務所有的搭乘者。
  4. 搭乘電梯時,務必抱著禮讓的態度。最靠近電梯門側的乘客,應該隨樓層升降,快速主動走出電梯門,禮讓內層乘客走出去,再繼續乘用電梯。
  5. 要有空間概念。不要硬擠沙丁魚般的電梯。何必把自己的靈魂擠掉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