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難忘的趕路人----靜悼詩人羅葉

今天在報上讀到詩人羅葉告別式的消息,有點驚訝,悲傷。

作為一個讀者,我從未見過羅葉本人。唯一一次看到他的近照,是在去年閱讀「台大八十----我的青春夢」,由於該書收錄其詩作「一個壞學生」,才看到他清瘦略帶病容的相貌。看相片時我心想,這人可真像他筆下所寫的「趕路人」,臉上已經帶著歲月刻畫的風塵了。所以從自己蒐藏的剪報中,找出羅葉在高中時期發表的「趕路人」讀了幾回。

也許,許多愛好文藝的五年級生,都和我一樣,是在救國團發行的刊物<北市青年>,第一次讀到羅元輔(羅葉本名)的文章。羅元輔在<北市青年>發表的「趕路人」,正確的發表時間我未記下,不過,推估時間,應該是在民國七十一、七十二年左右,意即,1965年次的高中生從高二升高三、準備大學聯考的時間點。

為什麼「趕路人」讓我印象深刻?原因很簡單。高三學生每天趕著公車、辛苦準備聯考,不就正是「趕路人」嗎?人生,是一趟旅行,也是趕路,「繞過南山、向西隱去」,只是速度不同而已。從這層面看,這篇文章就帶有「讖詩」的味道了。
 
得知羅葉辭世,我想藉著「趕路人」的章節,寫點東西,向這位認真寫作的詩人致意。翻剪報的同時,也找出1994年其詩集<蟬的發芽>,一查對,發現該書輯二「烙印,臍帶,胎記」,「趕路人」並未收錄其中。

也許,羅葉有他自己的理由吧。是因為某些不願意將「童鞋公開晾曬在陽台上」的原因嗎?或者,羅葉不認為「趕路人」是一首詩、因此未收錄?

無論如何,「趕路人」寫得的確好,意味深長。我喜歡這篇文章;常拾起來重讀。我希望,還有人記得羅葉曾經寫過、提示過讀者:趕路人--我們都是趕路人。

以下,請容許我抄錄「趕路人」片段,向這位認真創作的詩人致意--


前頭隱約是村集,酉時太陽洒吞了趕路人的疲倦,顯得更愚庸,臉更緋紅。想著,是否將這殘餐也......,卻終於醉倒了,前頭果真是村集。在簡單的狗吠後,火被喚起,酉時太陽洒吞了趕路人的疲倦。剩下的,有趕路人,和他橫在左尖的皮囊。
......
趕路用的方向,想起,老爹是停在隔山隔山的路旁;妻,是在更遠更遠記憶以外的南方;......

離此五里的乾地上,已經離此五里。這條路,繞過南山穿越樹林兀自向西走去。若是,啊!趕路人,你想作長期的留居,你該先趕一程再作打算;若是,你不停留,你繞過南山穿越樹林兀自向西走去,且和路一同隱去。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郭雅惠 提到...

UNknown君:謝謝您來信討論詩人羅葉的作品集。抱歉我不小心把您的信函移除了,我真是太傻了,不會操作我們的留言平台,望您見諒。

您問到此文的出處,在我所寫的這篇文章中都有提到,大約是民國七十一~七十二年之間,在救國團主辦的刊物中刊出,該刊是當時中學生的作文發表平台,凡是獲得刊登的文章都是水準之上的。不過我不知道如今要去哪裡找這本刊物。另外,建議您也找找建中青年校刊,說不定也會有收穫。

您還可以親自探訪羅葉的家人與朋友,這是當面的訪談,對研究生寫作應該會有幫助。

就先寫至此,文安。

版主雅惠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