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橫豎看廣告

說廣告是時代的縮影,應該不為過吧。好的廣告不僅為商品作促銷、作足形象,還可以作為話題,引發討論。

不過,也有些廣告細想起來,感覺「怪怪的」,無妨做些討論。

例如:

「真愛」香水。這瓶散發幸福粉紅色彩的香水,味道真不錯。不過,發行之後,「真愛」這名詞於此間大行其道,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風行到人們想當然爾的地步。

時代贅字   大大風行
「真愛」到底是什麼啊?一個「愛」字,不就足夠表明「真摯的愛」?
「真愛」的相反是「假愛」。愛有假的嗎?假情假意的情感,能夠稱為「愛」嗎?
我認為,「真愛」的「真」字,是時代的贅字之一。不過,說也奇怪,竟然沒有編輯想到去刪掉此贅字。

另有一廣告叫做「心機彩妝」讓我有「異」見。不曉得「心機彩妝」的表情、色彩是什麼?
是啦,我同意女性化妝難免是希望能夠被人另眼相看,是啦,是有女人喜歡耍點小心機,可是,真需要這麼直接點破嗎?

怪怪彩妝   見怪不怪
「心機」在中文裡,並非一個正面的名詞。不曉得日文裡的「心機」是否是個表達愉悅、真誠的好名詞?
我所能理解的心機妝,大概只有一種——京劇裡曹操的白白臉譜。

還有一個S牌手錶的廣告也讓我印象深刻,該品牌在台北捷運上的看板大書:「十萬年僅誤差一秒」。
問題是,消費者如何證明這隻錶十萬年後真的如此精準呢?十萬年後的事情,誰能說得準呢?就算十萬年後真的實現預言了,當初買錶的人又如何得知呢?

心動行動   破費開始
大多數廣告會告訴消費者,購買該產品,你會幸福快樂、甚至擁有「真愛」。這類廣告往往用直述句造句,但是,有時候橫豎一想,就會感覺超有趣。

例如,有個鑽石品牌的廣告說:「鑽石是成長的開始」。

真的嗎?

依我管見,「鑽石是破費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