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傷心周末夜

週末夜晚在湖邊公園散步,經過黑暗樹叢邊,突然聽到啜泣的中年女聲:「我想,還是現在跳湖自殺好了。」
「不要啦,想想,你還有三個兒子又乖又孝順。」旁邊姊妹淘勸說著。
「沒路用。」說著,又啜泣起來。
「誰說的?你想想,你現在跳湖死了,豈不是便宜快活那個人?」另一位姊妹淘說著。
……

晚間約十一點,在夜市馬路邊看到兩名年輕女子在爭吵。削著短髮的女騎士摘下安全帽站立著、一面指責後座梳馬尾、著裙裝的小姐。兩人似乎各自有理、沒有共識。
「幹你老母!!」短髮女生破口大罵。
……

隔日與朋友蔡君餐敘,閒談到週末夜見聞。蔡君說,湖邊女子談的是外遇問題,夜市馬路邊女子吵的是「搶男朋友」。

我驚嘆道:湖邊媽媽哭得是外遇固然一聽就懂,但是何以見得夜市女生吵得是「搶男友」?
閱歷豐富的蔡君告訴我,他在公共場所多次看見女子為了男朋友被好朋友「搶走」大吵。彷彿這類事情司空見慣,不足為奇。

尚有一位老長官葉君,也曾經提問:「為什麼捷運上許多女生一直在玩手機?不肯放下」?葉君觀察並認為,好多女生總是在等男人的電話。癡癡地等呀,癡癡地等。直到絕望等不到,便開始奪命連環叩。

蔡君、葉君都是男性,也許他們觀察女性「為了愛情」的行為,感覺很「funny」。套句廣告術語——男人就是不懂!

女性的苦悶、第二性的處境,我固然懂一些,但是,愛情不是生命的萬靈丹。美好週末夜,用來為愛情哭泣傷心,太傷神。

祈願女性更加富裕、富足,不論生命中是否有愛情,都能夠從容應對生命關口,勇敢活出自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