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最美好的浪漫

從小,我們作為女孩子的,總是一再被「社會化」教導——如何辨別「這男生對我的愛情是不是真的?」「男方準備為我花多少錢?來證明他愛我」……之類的命題。

近日讀【紅樓夢】,也發現不少「愛情證明題」的方式。例如,晴雯病懨懨為寶玉補孔雀裘、湘雲找寶玉在蘆雪庵燒鹿肉痛快大嚼、妙玉拿著自己用的綠玉斗為寶玉斟茶、黛玉常常為了「求全之毀、不虞之譽」,和寶玉鬧個不痛快、獨自垂淚哭泣。

你證我證,為愛走天涯
晚近在電視廣告上,還看見一位上了年紀的貴婦人追著老公直問:「老公,你還愛我嗎?」這位酷酷的老公從口袋裡拿出珠寶盒,一句話也不說,兩人便看著海不說話。停格。……
當然,這是信用卡想要詮釋的浪漫嘛!

我這半生來,所聽聞到最好的浪漫,卻完全和金錢沒關係。那是作家林良告訴我的小故事。

前兩年,我採訪作家林良。當時已經高齡八十歲的他,精神奕奕,一個人靜靜走進咖啡店,不拄拐杖。

我們談的事情大多繞著他的寫作生涯轉。其中,他告訴我在鼓浪嶼的少年生活極有意思。

撿起書本吹熄燈,浪漫滿心
林良說,他年少時,母親酷愛閱讀武俠小說,尤其是俠客「文素臣」的故事。武俠小說吸引母親忘卻、延遲了準時睡覺的時間,往往,母親便抱著書本睡著了,書本隨著癱軟的手跌在地板上。

林良的父親則是個習慣早起的丈夫。常常,全家人總是他最早覺。他會撿起太太掉落地上的小說,輕輕地吹熄太太的床頭燈,然後,在晨光中、自己的案頭開始研讀化學之類的書籍,並且等待全家人睡醒。

這麼些年,我仍然對這個溫馨小家庭的小小浪漫感到快樂,我想,這是我所知道,最最美好的浪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