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當心血液變了顏色

在國內音樂圈子,有位L教授。

聽說,他是一位教學認真嚴格、一絲不苟的老師。他的主修,大約是和聲學、曲式學、音樂指揮之類的。聽說他個性認真負責、笑容不多,不是那種會和學生暢飲啤酒、談論人生大道理的老師。

我甚至還聽說,L教授小時候家境清寒,(不是那種爸爸媽媽會有預算送小孩學習音樂才藝的人)。他為了自己的音樂天份與志願、拼命地學習,吃足了苦頭。終於,多年奮鬥後,他通過所有的學術測試,在衣香鬢影的音樂會場中,站定腳跟、擁有一席之地。

吃足苦頭‧換血換了人
我個人當然沒有見過L教授。光是聽音樂圈的朋友說,就可以神往了。況且,我不大喜歡去看一位吃盡苦頭的教授。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措詞得體去面對——那嚴肅風霜的臉面下,一夜夜苦讀、一次次糾正指揮姿勢出身的眼淚。

日文說,嬰孩是「赤子」,意謂著每個小孩血管裡流的都是純紅色的血液,所以,躺在育嬰室的嬰孩,都有著無邪的眼眸、蘋果般的臉蛋。

有趣的是,同一間育嬰室的小嬰兒,有的長大成為經理人,有的成為吸毒販毒者、有的成為教授、也有人鋃鐺入獄。

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像油麻菜籽,落點好的長得茂盛,落點不好的只有自求多福。

人對於自己的社會階層往往發現意識較晚,通常是高中、大學時期,碰到某事情,才發現自己絕非「完全好命」,必須靠自己打理人生的經濟、地位、與生活。

曾經緋紅赤子‧如今血色為何?
有時候我想起L教授,便猜想他現在血管裡的顏色是何色?當年他吃盡苦頭時,血液是否曾經變了色?他現在社經地位穩固了,血液顏色是否仍然因為過去太苦了、因此從來沒有變回來?

紅色有許多階調,從正紅、淡紅、紫、深紫、褐、黑、甚至,還有象徵貴族的「藍血液」。

如今世道艱難,努力求生存的朋友想必有許多。但願您思考一下:您的血管顏色是什麼顏色?您希望自己的血液保持什麼顏色?

有時候,我也感覺自己血液快要變了顏色。但是,我總是哼著「邦喬飛」的歌,保持我的信念、過我的生活。不管這輩子血管血液要變幾次顏色,我仍然要愛惜時光、從容品味這豐富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