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請重視書店關閉縮編現象

日昨經過台北圖書館總館附近,發現金石堂書店「我的文學書房」不見了。後來向其他家金石堂書店詢問,才知道「我的文學書房」已經關閉了約兩個月。

「我的文學書房」是金石堂書店中,主題明顯的一家店。一樓擺設文學書籍,二樓是綜合書區、附設有飲食吧台,我曾經在那裡參加過兩場演講會,擁有愉快的記憶。沒想到就這樣沒有了。

情況類似的,還有101大樓四樓裡的Page One 書店。該店在今年春天縮編一半,原本裡面氣氛良好的Cafe——天開圖藝坊也收掉了。

這使我感覺到整個大社會經濟不景氣的現象,正在影響書店業者的經營。

昨日去一家常去的咖啡館,與老闆聊起這件事。老闆說,書店關閉,在愛爾蘭、英國是大事情,因為,書籍承載智慧的傳承,書店是知識的傳播站。在台灣,卻像是花開花謝般默默地,無人注意了。

希望藉此小文,能引起讀友們對於台灣書店經營現況的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