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構樹的秘密

我所居住的二樓老公寓後陽台,下頭有個畸零地廢園。曾經長了四棵木瓜樹,後來不知為何,被砍了。之後這三不管地帶,就長了一些我無法確切叫出名字的植物,看起來很野、很有生命韌度的那種。

廢園裡的植物當然沒有人會去澆水、拔草,那些草葉便頗有自知之明地野生著。
地上還歪倒著一個醒目的燒香用紅漆鐵桶(只有初一、十五才被某咪郎主人記起,拿出去用),珠頸斑鳩與野貓都在此活動。

畸零地的三面圍牆周圍鄰居,屋裡會傳出麻將聲、不透明窗子透露出電視機的光影、三不五時還有人修理屋子敲屋頂撞牆壁,傳出極為刺耳的鑽刺機械聲,很難令人心平氣和過日子。(不知道台灣人為何如此愛修理屋子?我戲稱為「施工奇案」)

自從木瓜樹被砍伐後,原本我想,這園子也就更加荒廢了。沒想到有一棵其貌不揚的「蕪枝」卻愈抽愈長,枝開葉散。夏日曝曬,慘酷風颱全熬過了,無視我的觀感,目前竟高過了二樓屋頂。

對於這棵無名樹,我有一些好奇與成見。它叫什麼名字?是鳥兒撒種來的嗎?天地不仁!為什麼它不是我喜歡的麵包樹、欖仁樹、或開香花的緬梔?為什麼我的「後花園」不能「從天上掉下來」一些優雅樹種?

一天,姊姊來家裏探視。我向她抱怨這棵「亂七八糟」的樹,來歷不明又醜八怪。姊姊看了看,說:「是構樹」、「它對你沒意義,但是你不知道它對其他生物的意義」。

之後我查了資料,才知道構樹又名「鹿仔樹」,樹葉是農家餵養豬牛羊的好飼料。維基百科網站寫了許多構樹的好話,「樹皮可以造紙,且非常耐煙塵,可以作為工廠、礦山區的綠化用樹,生長力旺盛,與血桐都是平地、低海拔地區的先驅植物……」。

近日,我一直在思考為何此棵構樹會出現在後陽台的廢園?也許它想告訴我,「一棵樹、一點露」?它無法以優雅的姿態從天而降討好我,事實上,它就是長這樣。隨便你愛不愛。它抽枝、茁壯、成長,只為了完成它自己在這宇宙中的角色,不為別的,只是簡簡單單作自己。

我時常在後陽台觀望它,思考我們之間的「人樹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