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懷念張叔明先生

去年秋天,我輾轉得知從前的老長官張叔明先生往生了。往年新年,我循例會寫一封小卡片給他,知道今年不必再寫卡片,未免覺得嗒然若失。

1999年春天,為了迎接新世紀的來臨,一方面自己該會的採訪技能也都學會了,我決定離開時報周刊採訪工作。

那時候,叔明先生正好是該刊的發行人。他就任之時,在編輯部打造了一間透光的玻璃辦公室,似乎昭告著所有同仁,編輯部所有的事務一切都是透明化的。

我與叔明先生雖不熟,但是有幾件小事可以看出他的行事風格:低調而誠懇。

當時叔明先生正領著時報採訪團獨家採訪了李登輝先生,我在離職前準備了這分採訪稿影印本,請他簽名好讓我作個紀念。他笑笑婉拒說道:「簽名不是我的風格」。

因為我的離職手續有點複雜,叔明先生在當中也居中協調了一些項目,才使我能夠順利在當年夏季順利離職。至今仍記得他對我說:「人要有大是大非,不要小是小非」。

我們的談話時間不多,他也曾經告訴我,「我有一個女兒,女兒好,我最喜歡女兒了」。我從紀念叔明先生的文集當中,也發現他鍾愛女兒的照片。

在他任內,同仁該有的福利絕不會少。婦女節女生得到一朵玫瑰花,端午節人手一盒生計牌綠豆糕,他就是這麼為人著想。

回顧過去,看看今昔,我有時候會想,想要點一首歌送給在天堂的叔明先生,那就是高凌風的「冬天裡的一把火」----「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來表達我對他的懷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郭小姐,

偶然之下看到您的文章,字裡行間描述的是在辦公室裡的三叔是我們晚輩平時見不到的一面. 但是. 很三叔.

謝謝您很有心特別寫一篇文章懷念我三叔. 謝謝.

張志傑

郭雅惠 提到...

志傑先生:你好。

高興收到你的來信。

我只是如實紀錄我所知道的叔明先生,藉此,將我心目中的美好記憶「推出去」。

祝願叔明先生的女公子以她的父親為榮,也請你們兄弟姊妹多照顧叔明先生心頭最牽掛的寶貝。

郭雅惠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