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出書,找五百人對談

自從二十八歲開始練習寫短篇小說,轉眼已經十年過去了。抽屜裡放了幾篇自覺滿意的舊稿,陸續和三家出版社接洽,都遭到了拒絕。有位好心的編輯告訴我,沒名氣的寫作者最好先從長篇小說寫起,目前市場上短篇小說很難賣得好,出版社只對名作家寫的短篇小說才會有興趣。

可惜我得知此消息甚晚,來不及寫什麼長篇小說,抽屜裡一堆舊作更是相看兩厭,日子就這麼過去了。

2005年五月,我在無意中,閱讀了周日報紙的出版閱讀消息版面,得知少量自費印刷目前在網路上悄悄進行著。遂上網一覷,發現在台中有家「印刷小舖」以三萬八千元的專案價格,與純文學創作者合作印製「原色文學」系列叢書。

經過電子書信往來後,我得知一刷五百冊,書籍不上實體書店書架,只走網路書店的通路。這與我多年來出書的夢想截然不同:原本我以為,自己的書可以首刷上千本、長時間上書店書架。若書籍走網路通路,誰會知道有我出書呢?

後來我向朋友請教,已經翻譯了五十多本書的好友月娟告訴我,目前書海沉浮,競爭激烈,大多數新書在實體書店上架的時間並不會太長,希望我不要太介意自己的書只走網路書店通路。

在新聞界的資深記者淑蓉更乾脆,她說,「妳就想像自己出書,是在一年之內找五百個人對談。妳要知道,要找到五百個人願意好好和妳對談,那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她們的話語激起了我的勇氣,所以,我在2005年夏天,出書了。雖然,只有五百本。

之後我得到一些朋友的鼓勵,或關切。我感覺自己循著自己的想望,做對了一件事,而這件事,正是我多年來一直想做的。



後記:

拙作書名為<庸人事>,出版之後半年登上誠品書店書架,目前尚有兩本還躲在台北誠品敦南與信義旗艦店。

據我個人的估計,本書賣了178本,和「老貓學出版」裡的估計差不多,老貓網誌上說,自費出版通常不會售出多於200本。


友善連結:「透過小說,與更多的人對話 竇南著,這是一篇談書文。

當時竇南為台南藝術大學研究生,感謝她以「無稿酬」方式為<庸人事>此書撰文。
另,當日我們除了談到謝冰瑩女士的<小冬流浪記>,亦談及胡菊人所著<小說技巧>(遠景,民國七十三年 四版),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本很好的寫作參考書。謹此補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