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如何輕鬆「鬼混」音樂會?

其實,聽古典音樂會是件很輕鬆簡單的事。雖然每個人去聽音樂會的原因動機不同(或者為了愛樂、社交聯誼、看心儀的演奏家、作研究......),但是,大多數時候,參加音樂會是為了欣賞精緻藝術並且放鬆精神。

參加音樂會的規矩可多可少,大體而言,只要穿著整潔、保持安靜、盡量不咳嗽、聽從場內服務人員引導即可。

在音樂會中,最常看到的聽眾誤失是:在尚未結束的音樂樂章當中鼓掌。

的確,在音樂尚未結束前熱情鼓掌會讓台上台下的人咸感困窘。對於台上的演奏者而言,在錯誤的樂章交替時刻鼓掌會打斷整首曲子的情緒與完整性;而對於台下原本只想表達熱情肯定的聽眾來說,當他發現自己在錯誤時機鼓掌錯了,難免會感到尷尬。

其實,聽眾犯錯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有些音樂,真的聽起來很像已經結束了啊?!還有些音樂,新穎到不可能聽過。那麼,我們如何分辨何時該鼓掌、何時不該鼓掌呢?

其實,方法很簡單。

認真並且完全不想犯錯的聽眾,進場前買本節目單就可以算出音樂的樂章數,不容易在錯誤時間點鼓錯掌。

還有一種像我這樣鬼混音樂會的人,很少買節目單(因為家裏擠得沒有空間擺了),但是不會在錯誤時機鼓掌,方法很簡單,那就是----當我不知道是否該鼓掌時,就不要鼓掌。

最保守的作法是:等演奏家或指揮鞠躬致意時再鼓掌。慢而準確。

上述方法,既不會打擾台上的演奏者,再者,自己也不會在黑暗中感到困窘不安。

多年前,我曾有機會和一位音樂界的識途老馬鍾君一起坐在國家音樂廳前排聽音樂會。那場音樂會中,有若干曲目我從未聽過,即使手上有節目單,也不容易抓到鼓掌時機。鍾君老神在在,閉著眼睛彷彿睡著了,可是每一首樂曲結束時,他卻總是整場音樂會中第一個領銜拍手的聽眾、臉上帶著慣看春風秋月的神情。

這件事讓我知道,其實,每一場音樂會,都有資深愛樂者。他們可能是音樂學者、演奏家經紀人、或演奏家的親友。這些人就像音樂廳裡的一隻大雁,會帶領不熟悉曲目的聽眾拍手,所以,若是我們不懂,只要跟著拍手就好了。不必急。

總之,當我們不確定音樂是否全部結束時,可以不要急著鼓掌,以免自己的熱心卻破壞了音樂的完整。此外,不輕易急著鼓掌還有一個好處,看起來有點「莫測高深」,對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