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洗碗樂 樂無窮

細細想來,在所有的家事項目中,我最喜歡的是洗碗。

看倌別笑,洗碗這麼小的事有什麼好寫的?其實,既然「吃飯皇帝大」,那麼,把皇帝大一般的飯後碗筷清洗乾淨,不至於讓家人病從口入,洗碗也算是重要工程嘍。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家務事。而其喜好的家務,也必然與其人的個性 、天性有關。有人愛洗車、有人愛養花;還有人喜歡天天拖地板。一天不做便渾身不自在。

關於天天拖地板這件事,我視為苦差。更不要說拿著掃把掃地--真是愈掃愈髒,感謝神,我們有了吸塵器。......

林林總總的家務中,我最喜歡洗碗、其次是燙衣服。也許是因為這兩樣工作可以站著做、少流汗吧。

說到洗碗,從國小高年級洗到現在,有時候望著水槽,似乎,已得到若干真訣。「洗碗皇帝大」、「洗碗天地寬」,看著油膩膩的鍋碗瓢盆在自己手中逐漸回到清潔光潤,洗碗者的心,也靜下來了。真可謂洗的歡喜。

關於具體的洗碗方法,
首先, 將所有碗盤放進水槽,試圖在水槽這麼小的空間中釐清大小碗碟的堆放順位(當然,愈大的碗盤放愈底下,重心穩,才不容易摔破)若鍋碗瓢盆太多一次洗不完,那麼,請先分類分批洗。

其次,將所有的油膩(例如含油的湯醬料、或咖哩醬薯泥)先用清水涮洗掉,亦即,基本上,淋涮後的碗盤面是「稍稍帶點油、卻不泥濘」的。--這可是家父於水槽邊傳給我的真家學喲。家父做事喜歡Neat (俐落),如今我每每於洗碗時想起父親如何在廚房水槽邊,無心地教導我俐落。想不到洗碗甚至能夠引導孩子學習Neat--看啊,俐落是如此具體落實的,它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三、將洗碗精、或洗碗肥皂滴、或塗在碗盤上,加點水;以海綿或菜瓜布擦拭過,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節省能源專家(註一)表示,水資源是地球重要能源,所以,最錯誤的洗碗法就是將水龍頭扭開任其嘩啦啦流不停地洗。較妥善省水的作法是:拿一個大盆子盛水,將所有的鍋碗瓢盆反覆浸洗幾回,洗乾淨便好。若您府上有洗碗機,當洗碗機已經堆滿碗盤、並設定在省電模式時再洗,比較省水省錢。

四、乾燥步驟;如今比較盛行將洗後碗盤堆放瀝水盤、自然陰乾。更「亨」的作法是用烘乾機。
不過,關於自然陰乾法,在我小時候沒見過。 直到大學畢業後,某日與兩位朋友在舍下烤蛋糕,才聽到自然陰乾此說。朋友們說,自然陰乾比較好,因為抹布上有看不見的細菌,洗乾淨的碗盤又拿抹布擦,豈不是又弄髒了?

我每每於洗碗時想起她們。當然,我也嘗試過自然陰乾法,不過,總覺得廚房擺滿各種工具非常疲累。

從前家規是:洗碗後,習慣直接拿乾淨的濕抹布擦拭妥當,放進綠紗窗廚櫃。再將抹布風乾。我想,只要抹布清潔,拿抹布擦乾碗盤不至於生病。(杯子是例外,杯子內緣須倒置風乾)

很少有家事讓我如此樂此不疲, 從髒污黏膩、在有限水槽空間釐出頭緒、清洗、擦拭晶亮至滴水無痕。這麼小的事,也會帶給人一些小樂、若干回憶,與獨享的真訣。

甚至,我可以從一個人的洗碗術,看出其為人。這個人不怕髒嗎?願意捲起袖子幹活嗎?有空間感嗎?做事乾淨俐落嗎?還是永遠滴滴答答的?

洗碗樂,樂無窮。它算是家務中最優雅的了。況且,你可以從水槽中,逐漸凝視出一方天地圓......。


註一:
參考來源:從生活大小事拯救地球,Jon Clift、Amanda Cuthbert著、張成華譯。
日月文化出版,2011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