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春去春會來--贈友

四季中,我最不喜歡的是春季。一般咸認,台灣是寶島;而寶島是四季如春的,如此一來,反而感覺不出春天的個性或特色。

春天對我而言,只是個形容詞。何謂融雪?何謂復活節彩蛋?無法理解。台語俗諺「春天後母面」,變化多端的潮濕天氣,必須以大量的熱茶、點心、圍巾、傘具、除濕機輔助,才能熬過。

到底春天是否受歡迎,感受是人言言殊;說不定,這會是作家永遠的爭辯。
西方詩人艾略特在詩作「荒原」中認為「四月是最殘酷的季節」;而中國才女林徽音卻認為「我說你是人間四月天......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至於長雨清明,早在唐朝,杜牧便寫道「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個人管見,若春天不來個百花齊放,那麼,是萬不能夠彌補人們容忍春天多變的精神損失。

對於魯鈍如我者,春天只是形容詞。但是對於蟄伏冬季的各種動植物,春天似乎是欣欣向榮的季節。蜂蝶飛舞;桃花紅李花白。不過,人總是很矛盾的,有時候,看見景物欣然,反而心情苦悶。

雖然我不喜歡春天,可喜的是,總算有一首「國歌級」的詠春歌曲好唱--那就是周華健的招牌老歌<花心>。這首由喜納昌吉作曲、厲曼婷作詞的曲子,真是家喻戶曉,廣受歡迎。

「花的心,藏在蕊中,空把花期都錯過」、「你的淚,晶瑩剔透,心中一定還有夢」......

曾經看過周華健在電視上的演唱會錄影重播,華健先生總是那麼親和、像鄰家大哥哥般笑笑地彈唱。當唱到<花心>時,聽眾震動了,周華健很大方地將麥克風轉給聽眾,大家一起唱:「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再開」,這樣萬眾一心的合唱,就算只會唱這兩句,也算是驚天動地了。


的確,一樣開花兩樣情。但是,春去春會來。
真的,每一年,春天都會來。不管你喜不喜歡、或心情好不好。

「只要你願意,只要你願意,讓夢划向你心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