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悲傷的涼麵

夜間去便利超商買東西,在超商短版的長桌上看見一盒醬汁淋漓的涼麵塑膠盤。一旁搭配被掀起的麵盤塑膠膜;以及竹筷。

--這真是一幅台灣當代版的靜物畫啊。我想。


我沒有拿出手機拍它。儘管這是一幅無心的傑作。我揣想,這位吃涼麵的人,會是什麼樣子?會是一個年紀三十上下月薪22k上穿籃球背心下穿短褲夾角拖鞋的對現實不滿男分子嗎?為什麼桌子上沒有任何飲料罐?光吃涼麵不會口渴嗎?還是,他把飲料帶走了?


幾乎是同樣的夜間時分,我曾經在另一家超市看見一年青男子在吃一盤鳳梨。也是在超市短版桌上吃,那一盒鳳梨約有十五片裝盛在透明塑膠盒裡;汁水淋漓著。我從未在公共場合看到人如此吃鳳梨--與其說是吃鳳梨;不如說是啃鳳梨,一邊吃一邊汁水滴落盤內,大珠小珠的吃法。看樣子,他正在大量補充維他命C。

最近則是在超商小方桌邊,看見一母親帶著兩個子女在吃東西。女兒吃水餃、兒子吃麻辣口味關東煮,媽媽則是什麼也沒吃,坐在一旁划手機。


看起來好像在吃鳥食。

從前我們那年代,晚餐總是放在餐桌上有四菜一湯。


今年初夏,拜老天所賜之悶熱,我也吃了超商買得的幾盤涼麵。吃了三盤塑膠盤麵,愈吃愈不對勁,後來才發現,是盤子出了問題。將涼麵改盛入磁盤磁碗後,感覺順多了(不過,涼麵盒子裡的黃瓜絲、紅蘿蔔絲真的太少了)。亦感覺到,這才是認真吃飯認真生活的的態度。


西方的靜物畫中,往往在畫面上佈置著花果與骷顱頭。骷顱頭逼使觀者思索時間、生命、死亡、與永恆。

而今我看到的台灣版靜物畫,是一幅幅吃鳥食的人們;汁水淋漓的塑膠膜塑膠盤。我想思索,這一幅幅超商超市進食圖,到底呈現什麼意含?悲傷嗎?孤獨嗎?吃便宜嗎?填肚子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