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如何為SOGO復興館老闆節省電梯費?提昇電梯使用效能?並且努力為地球降溫攝氏2度?

管理,就是管出個道理!
主公真是做到滴水不漏啊。(大陸連續劇「三國」中,臣子讚美劉備的台詞)




好吧,諸君啊,讓我們再次來研究「電梯求生術」吧。以下是一段真實發生在台北SOGO復興館五樓電梯的事件。但願諸君子永遠比我幸運,永遠不會碰到輪椅老人搭不到電梯的現象。


家大人年近八十了,雖安泰、已需要坐輪椅才能出門了。2015年12月30日,我與家大人、外籍看護早晨出門去看醫生,中午在福華飯店用餐,之後我們發現家大人的毛線手套意外掉了一只,因此,決定就近到SOGO復興館買手套。況且,該館地下室四樓有計程車招呼站,回程方便我們可以避開室外寒風,直接搭車回家。

在一樓,男性客服人員很客氣禮貌的告知我,手套在六樓的運動用品店、或B1可以找得到。得知訊息後我想了想,先到四樓吧,因為四樓我常去。不過,到了四樓後,並沒有看見手套。亦有一說,今年冬季手套出產不多。

之後我們到了B1,雖然有看見手套,但是覺得不合意,認為這手套的設計感不像是老人會喜歡的,因此,在買了一罐歐舒丹乳液後,我們三人搭電梯到六樓,先是到運動品專櫃看了看,之後到無印良品。無印良品當然有許多手套,我幾乎要去結帳了,後來又思考到,認為這手套的毛線觸感有點刺刺的,因此,決定到五樓找找看。

我們最後在五樓終於找到合意的手套。然後我們決定回家。當時不到下午五時。


電梯發燒真的不夠用? 滿載自己說了算?
在五樓貼有「請禮讓殘障老弱婦孺」告示的電梯口,我們等到一部雖未滿載、但是擠滿壯年人的電梯。就我國國情,如此狀況,沒有宣導,是根本不會有人主動走出來讓電梯的。我們只好再等。

第二部電梯(門口沒有禮讓貼紙的)來了,門一開,一眼經驗告訴我(何謂經驗?就像婦產科醫生非常明瞭何時才是最佳接生時機,用不著產婦一緊張、醫生就跟著緊張),這部電梯可以容納下我們三人。

可偏偏站在電梯門左邊的、約七十歲上下的健朗老先生告訴我們「滿了、滿了、搭下一部」,一邊說一邊摁關門鍵。我一情急,說了一句「這是我家長輩!」(我的嘴笨,無法在那麼短的時間完整表達我的意思表示----請問:誰最有資格優先搭用電梯?)萬萬想不到電梯門的右邊按鍵區,傳來一位少婦的清脆聲音「這是我兒子!」此時,電梯內又傳出一句男聲「這裡是公共空間」!

兩三番僵持後,我們三人總算進了電梯。進電梯前,原本我站在門外的按鍵處,所以沒有看清楚這電梯內的內容。進入電梯後,當然氣氛很僵。我才發現,一直說「客滿」、一直按關門鍵要我們搭下一部的老先生與說「這是我兒子」的少婦是一家人,除此,電梯內尚有少婦的另一男性家人、漂亮年約四歲的兒子、兩部嬰兒車,電梯的最裡層則是站著至少兩位男性乘客。兩部嬰兒車呈垂直擺放,一部直的擺、一部橫的擺。算算,這部電梯至多十一人。包括闔家出遊的一家人,有爺爺、年輕父母、四歲左右的兒子、兩部嬰兒車。兩位至三位男性,以及我、家大人、與外籍看護。


擔心出不來 只好堅持站門口
根據經驗(根據拙文「電梯求生術」的經驗),我看了看電梯內乘客的目的地,他們都是要到一樓的。因此,我低聲對看護說「到一樓時,我們把輪椅先拉出來,讓別人可以出來」。電梯到一樓後,所有乘客都走了,在五樓曾對我說「這是我兒子」的少婦向我說「謝謝」。當時已經氣瞎的我,一時不知道如何回應,粗魯沉默著。


我們三人從一樓直達B3、再由B3轉搭至B4的計程車回家。途中,氣瞎的我忍不住對運將訴苦,說我們為了一雙手套,三人從4F>B1>6F>5F>1F>B3>B4(尚未包涵滿載、過站不停的電梯),最具有優先權的老大人、輪椅族被怠慢處理,搭電梯搭到頭暈腦脹、這還不夠,還得受氣。

善良的運將也表示,搭電梯有時候的確會苦惱。我們談到電梯裡明明位子夠、卻有乘客不讓進,此乃電梯使用效能不佳的問題。如果此類客人一天出現個五次,一年下來會給SOGO復興館老闆浪費多少電梯電費?

聰明的運將並說,他曾經想到,要在電梯裡畫格子,畫出嬰兒車、輪椅的格子,藉此告訴電梯使用者,車子不要橫七豎八的擺;人車要像「俄羅斯方塊」自動補位。


次日,我致電該館顧客服務課,客服人員十分親切禮貌的聆聽我的陳述。

  1. 我們談到如何增進電梯的使用效率?
  2. 多加管理未載滿的電梯使用率、藉此順便幫老闆省電賺錢?
  3. 是否要在電梯口貼置緊急呼叫電話號碼;以即時扶助搭不到電梯的輪椅族?
  4. 是否需要拍一隻電梯禮儀短片放在電梯等待口播放?
  5. 運將認為可以在電梯內標示嬰兒車、輪椅的格線。讓乘客知道要自動補位。
  6. 以及本案例中,為什麼與我同電梯的一家人乘客不歡迎我們三人進來?--也許,他們認為當我家輪椅進來,他們會出不去。此疑慮,之前拙格小文「電梯求生術」已提及,最簡單解決方式是--進電梯的乘客必須人人認知到,門口的人沒有權利杵在門口不動,放下我執心,讓讓讓,每個樓層都要主動走出門,再走進去,否則,電梯永遠輕易滿載。又,為什麼電梯乘客一直有著站在內層會擠不出去的的疑慮?為什麼他們不知道有比較好的方法可以無此疑慮?




我們可以輕易的從電梯裡的互動,看出一個社會的文明水準。尤其是百貨公司,表現水準不如台北捷運的「博愛電梯」。也許是因為百貨公司不是公部門吧,不敢得罪任何客人(誰敢禁止一位百萬刷手從三樓搭到一樓?)


電梯氣 不是不想更好  是沒有know-how短片
目前我們的普遍搭用電梯水準是什麼造成的?
是國家、政客從不關心電梯禮儀(因為政客們搭的永遠是備受禮遇呵護的貴賓電梯)、國家從不正面宣導正確的搭乘電梯禮儀;使善良公民進退無據(連一只宣導電梯進退禮儀的know-how短片也付之闕如)、公民腦袋裡不清楚電梯使用者的優先順序、無此認知,在百貨公司裡沒有電梯小姐就無法自治,有手機的人可以在電梯裡按耐不住說一堆旁人不想關注的廢話、叢林法則對於殘障人士視而不見、好手好腳的人也要擠電梯(套句我的os:破少年!好腳好手搭什麼電梯!?)



說真的,電梯常常給我一種幽閉症的窒息感,一股「電梯氣」!

說真的,如果是我一個人逛百貨公司,除非我去十二樓買電器、非搭電梯不可,否則,我寧可全程搭手扶梯(沒錯,若提著一公斤的東西,從十二樓搭手扶梯也沒關係),我根本不願意在電梯裡飽受三教九流之折磨;在台北購物時搭電梯,實有靈魂被榨乾乾的活受罪感。更不願意原本購物之後的一些快樂感傾刻被陌生人報銷。


坐輪椅 每個人都有這一天 不願面對的真相?  
個人固然可以盡量不搭電梯,但是,家大人卻不能不搭。已逐漸進入銀髮世代的嬰兒潮大軍, 可預見地,坐上輪椅的人只會更多、不會少。

當我們國家各界在暢談長照政策時,目前還繞著醫療、預算打轉,自以為這樣很進步了。

政客們似乎忘了,老大人也需要娛樂(很抱歉,含飴弄孫可不算是娛樂,這是年輕人想像的),而不僅是被看護帶到公園曬太陽;一面枯坐一面陪看護聊天開心(此情此景,你認為是誰陪誰?)、或縮在家裡陪兒孫看電視。老大人眼睛不好,暨不能理解劇情、看見的螢幕也只是閃動的螢屏。

萬幸的老人萬幸還可以不用戴鼻胃管,他們還可以出門走走、不會嚇到陌生人。至少,我從未在百貨公司看見戴鼻胃管的老人,誰能想像一下,一旦戴上鼻胃管,他們若真真出現在百貨公司裡,會嚇煞多少人?!鼻胃管老人有多苦悶,諸君子有感嗎?誰願意一年到頭無聊啊?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對我個人而言,老人到底寶在哪裡?無非是眼睜睜看著老成、預知自己將會如何老成。家大人的基因、有多少落在自己的身上,如此而已。

走筆至此,講了半天「電梯氣」,想到一句文謅謅的「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那麼換言之搭電梯不禮讓殘障人士是「因為不懂(無感),所以不慈悲」嘍。



啊,何時,台灣才會出現正確版本的電梯禮儀須知?全民須知?
啊,何時,台灣好腳好手的人才會願意沒事少搭電梯?


啊,台灣,我不想被你活生生氣死!!!



同場加映:
電梯求生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