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嗨,28歲的小朋友,你好!--寫給憤怒的年輕人們


年輕時,我也和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熱情、渴望一個快速的成功。

因此,當時,為求成功,我曾經遇過三件事,而這三件事,在大人眼中,並沒有多大要緊。


第一件事是高中時,我想要得到獎學金。

因此,當我看見學校佈告欄貼出「清寒獎學金兩百元」申請書,我毫不猶豫地填表了。

之後表格帶回家給家長簽准,我爸爸眼睛張得大大的,「我們家又不是清寒家庭,為什麼要申請清寒獎學金?」

我說「我就是想要一份獎學金,這樣很有榮譽感。」

爸爸直搖頭,「這表格上明明寫著清寒,我們第一步就不合格了,怎麼申請?」
「不行!」「不可以!」「下次有更合適的機會再說」。


如此一來,我的「清寒獎學金」便報銷了。



第二件事是:我想要出書、且有人邀我寫書

當記者時,曾經採訪一件轟動一時的社會新聞,內容包括色情、權威。

此事件略為平息後,一日,新聞當事人突然致電邀我就此一新聞事件,寫一本書,因為他認為我可以寫。對方並說,所有版權、通路問題他會處理好,我只要處理文字即可。「這將是你寫得第一本書,對吧?」


當時候,我真的心動了。 ......不過,直覺地,又感到有一點點不妥。

於是,我請教我的老師。老師直言「不妥」。
因為,
第一、這件新聞已經即將結束了,顯然也不會再後續。即使書寫成,恐怕讀者也不會想要看了。
第二、秉筆太監少作為妙。 公關書少寫為妙。vip口述、記者筆錄的書稿少寫為妙。


因此,三十歲之前出書夢,又完了。


第三件事:歧視
說到歧視,真乃年輕人所深惡痛絕的。好玩的是,歧視就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天天發生。飽受歧視絕非年輕人之專利耳 。

像我,二十八歲到新職場上班,同事的第一句招呼便是:「小朋友,你好!」
聽了,真的好刺心呢。表面上像親切打招呼;其實,就是明諷職場新人沒啥經驗,這不懂那不會,少給我老人家添麻煩!


回顧這些往事,我想,一方面我很幸運,身旁有貴人阻擋了我的盲動蠢動、避免我出糗、讓我知所進退。

另一方面,我的幸運來自自己--我會去請教貴人(所謂貴人,是說實話的良師益友),兩相權衡,做出保護自己的決定。我想,我可能比較不喜歡衝動而被人利用吧。



至於被老鳥「歧視」?沒關係啦,且拿放大鏡瞄一瞄,這世界何處不歧視?既為常態,何須多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