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老師說(二):好自為之。


國中二年級暑假的暑修課,班上來了一位黃老師教數學。

黃老師是位中年婦女,身材微微富泰,說起話來帶著媽媽味道,一邊教數學、一邊叮嚀學生各種大小事。


一日早上十點鐘的數學課,我因為突然需要到另一棟大樓去拿東西,而眼看著上課鐘快響了,只好拼命快跑去回。

等到我氣喘吁吁跑回教室門口,黃老師早已經在台上開講了。鞠躬行禮、喊聲「報告」之後,我走近教室的座位,正想儘快坐下,沒想到--

黃老師竟說:「這位同學,你先原地站著,你剛剛跑那麼快,心臟劇烈跳動,不要馬上坐下來;這樣對心臟不好。等到不喘了,再坐下」。

就這麼幾句話,這麼多年後,我仍然記得這位黃老師的關懷。


黃老師不僅教數學,並且也是當時所謂後段班級的班導師。

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黃老師突然對所謂A加班的我們,說到她的班上,有一位學生趁著放暑假,和年紀相仿的男朋友一起飆車出遊,結果發生不幸,後座的女生甩飛、死亡。

黃老師淡淡訴說著她的學生遭遇,而我們,則是靜靜聆聽著。那情境,很像媽媽對著小兒女說話。她所說的故事很簡單,卻有著深深不可挽回的惋惜。

歲時匆匆,記不清黃老師是在怎樣的情境下,說出她的「老師說」--好自為之。
把自己做好,好自為之。......



附筆:老師們的共同心願--請不要讓老師在報紙社會版上,看到你的名字。

「拜託各位同學,老師不希望以後在報紙社會版看到你的名字」,因為老師會羞愧汗顏。

關於這類「反社會版」的老師心願,我曾經在不同場合聽過數回。也許,這是「好自為之」的另一種說法。


嗯,老師啊,某學生不登上社會版,誰該登上社會版呢?(某咪郎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誰曾聽說,社會版哪一天突然絕版開天窗呢?記者大人總要找塞幾個人填填版面吧!

所以呢,若某學生突然上了社會版頭條,還望老師們多多寬諒。這事情,就像突然數學考零分,也請老師多多包涵。因為,在社會版上鬧新聞,與某次月考考零分,其實是有積極意義。

畢竟,最後一名、或討厭的事,總要有人去承擔。若有人能夠「人生考個零分笑哈哈」,那也不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