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有光的所在

住家附近,有條街道名為「雙和街」。街道的中心點,是傳統菜市場。所有你能夠想得到的日常用品,這裡都具備。

雙和街市場的巷弄裡,有一些令我讚嘆的人與事。

首先,是一家蚵仔麵線店。原本是一對老夫妻經營著,麵線、米粉湯味道都好,生意熱絡。後來老夫妻退休了,接手的是一對年輕夫婦。每天早晨七點,兩人照樣把麵線、米粉湯烹調得美味,招攬街坊客人,生意熱絡如昔。

聽說,每天結束早餐工作後,這對年輕夫婦還要去上班,為生活拼鬥的精神令我佩服。「天道酬勤」,我相信他們的未來一定幸福光明。

麵線小店的斜對面是一家豆漿燒餅店,店裡端坐著一位胖胖的、表情堅毅的眷村婆婆。她的眼神堅定,似乎看盡了人世間的風浪,因此我偷偷為她起個小綽號:「堅強的老母雞」。我一直想為她拍張照片,來詮釋女性的堅毅。

街上,還有一家招牌只寫著「花」的花店,是小蕭開的花店。小蕭來自高雄岡山,她對照顧花很有一套,不用冷凍器材。從她那裡買回家的切花,頗能延壽幾天。花店既然開在菜市場,無法免除隔鄰是豬肉販或炸雞攤、以及到處跑的老鼠。

小蕭賣花,當然談吐不俗。但是她把花店開在最尋常的市場旁,讓雙和街有了好的點綴與光亮。

雙和街位於萬華區與中正區的交接處,當地的居民本省籍、外省籍都有。晚近也有了越南新娘、大陸新娘。人們為了營生,熙熙攘攘,形成流動的風景。

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這條小街叫「雙和」?是希望居民們和睦相處、異中求同嗎?也許這樣想「太政治」。說不定,只是希望菜販與買菜的婆婆媽媽不要斤斤計較?……

親愛的讀者,希望您也看看生活的周圍,有誰點亮了您的所在。如果看不到,就勇敢地起個頭、點亮黑暗。讓您的所在,就是有光的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