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珍惜生命才能實現理想

親愛的岳納珊:

近日報紙有個新聞令我震驚。一位師大附中高三同學在學校中,因為與母親溝通選讀大學志願發生認知差距的困難(母親希望他讀台北名校醫科,他個人希望去台中讀藥理),情緒激動而跳樓。幸好只是骨折沒有生命危險。

隔日報紙一些隻字片語顯示,這位同學在醫院中,情緒仍激動著。這位同學個性沈靜,是班上的學藝股長,家住在三重。

乖孩子有苦說不出
報導也有一些我認為相當「無厘頭」的陳述——認識他的人都很詫異,認為他「這麼乖,不可能會跳樓」。開玩笑,誰說乖孩子不會一時想不開、真的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 真實情況常常是,沈靜乖巧的孩子內心受得傷最重,他們的生命才是最為敏感脆弱的。

這件事也讓我想起一些相關的近日校園新聞:有一位孤苦伶仃的林同學,突然在學校宿舍中辭世,報導說,她生前常常為了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而難過,同學們同情她,但是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她。

另一個令我感到難過的報導發生在台北萬華區,一位小學六年級的小豪同學,一個人獨居在阿公店區的套房,他的母親則和男朋友住在新店,每週給小豪約三百元生活費。因為房租欠繳、房東找不到小豪母親而讓事件曝光。小豪在警察局對著大人說:「請不要為難我的媽媽」。

上述這些案例,都是情況特殊到見報才被外人得知。我不知道,我們的社會中,還有多少孩子們因為種種家庭因素,困難著、哭泣著、傷心著。

這世界充滿著許多不公平。平平是孩子,有人生在富貴人家、從小學到外國MBA,父母親一手包辦。有的小孩卻生在問題多多的家庭,成長備極艱辛。而大部分的孩子生長在普通人家的家庭,也許因為父母親忙於生計,不容易一直守在孩子身邊給予指導。

苦學書信   寫給普通人家孩子
因此我想到,要為成長過程較為不順利的孩子寫一系列的「苦學書信」,提供我所知道的一些生活經驗,供在學孩子們一些參考。

以高三學生選填大學志願這個問題來看,這位同學與母親最起碼已經達成了讀醫學院的共識,只是理想中的科系與就讀地點想法不同。年輕人總是希望「一次就做對」,會有「執著感」,不能理解為何不能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學校科系就讀。因此會在志願問題上與父母發生意見不合。

一般而言,台灣的父母傾向把兒女留到大學畢業才算「責任完畢」。所以父母通常會希望孩子讀家鄉的大學、一方面就近可以看到、另一方面可以節省經費。

若父母親反對孩子到外地求學,通常是因為考慮到外地求學食宿費用的問題。也許孩子會認為,自己可以申請助學貸款或兼差,到外地求學。但是,四年很長(醫學院就學時間更長),那幾年的物價是說不準的(更何況唸書總是心無旁鶩比較好。一面唸書、一面擔心錢的事情,真得蠻辛苦。)若是孩子們經濟出現困難,最後經濟負擔還是會由父母來解決。

大人的觀點常常很平俗,不過,其優點在於實際。報導中提到,這位同學的母親希望他就讀名校醫科,孩子卻希望讀藥理。也許孩子認為自己的意願與成績讀名校醫學系會很辛苦,其實可以拿成績單找老師與父母親商量、多加溝通。

通常大人得到的資訊愈充足,會愈傾向做出較為合理的判斷。我相信,當父母理解孩子的成績水準,他們就會做出較為務實的判斷與建議。

另外,我想和同學們分享的是,目前你所執著、最愛的科系,也許在你入社會之後,會改變想法。或發現學非所用、或發現自己另有所長。此所以許多人大學畢業後,選擇的工作、或研究所的主修科系全變了。

有志者   事竟成
為學之道有許多,誠如胡適先生所說:「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廣博要能高」。醫學與藥理距離不遠,若能馬上選讀自己最理想的藥理固然好,若不可行,先讀醫學、到藥學系旁聽課程、研究所再讀藥理也是可行的(也許此建議實際上不可行、因為筆者隔行如隔山)。不論主修什麼,都需要深厚的學問作基礎。基礎好了,你會發現「萬流歸宗」的美妙。

我的朋友中,志成先讀了化學系、化學研究所、最後居然讀了東吳法律碩士所,後來做了檢察官。貝貝先讀社會系、研究所專攻音樂指揮。丰哥讀中文系、研究所讀東亞政治研究、後來成為作家。

社會上也有多位例子可供參考。大編輯詹宏志讀經濟系、畢業後做出版。格林出版童書的郝廣才原本讀法律系。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主修農業經濟、後來從事政治工作。舞蹈界的林懷民主修新聞系、羅曼菲原本主修西洋文學,侯文詠讀醫、陳克華讀醫......,後來都成了作家。諸如此類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同學們一定也聽說,各種不同科系畢業的人,許多人畢業工作數年後、選讀了MBA。此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有志者,事竟成。人生許多事,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出來的。

西洋俗諺說,認識自己,是人生最困難的事。小時候讀「來喜救難記」,書中主角是一位父親早逝的青少年。他想要一台腳踏車,必須自己打工存錢。一次他在憤怒失望下,向媽媽大喊:「為什麼我想要任何東西,總是比別人慢?」

他的痛苦吶喊,一字字敲在我的心裡。孩子們,這是我們生在普通人家、共同的命運啊。

親愛的岳納珊,環境不如人,條件不如人,這些不如意的感受,許多人都會有。重要的是,你要發現自己的價值,理解家庭、父母不足之處,努力栽培你自己。

這世界很大,有許多值得看的東西。你一定要多多用心看、多去旅行,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祝福你平安快樂!

小巫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