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天塌下來記


記得約小學一年級吧?有一次數學考試,我考了滿分。老師叮囑說,考卷要帶回家給家長簽名、隔日繳回。那時候年紀小,偶然考個滿分便「牛皮烘烘」起來,卷子也不好好收到書包裡,就一路上拿著邊走邊看;愛不釋手。

突然間,一陣大風刮來,將我手上的滿分考卷刮進一位路過的老伯伯腳踏車輪裡。這滿分考卷絞進輪裡,刮得支離破碎。我當場大哭起來。沒辦法,拾起這張碎紙一路哭回家去。(那老先生用一種「神經病!這有什麼好哭的?」的眼神離去)

回到家,我真是哭得滿臉淚痕,簡直呆掉了(對!呆若木雞)。直說:「完了,明天會被老師處罰」。
至於老師會怎麼處罰我呢?當時我有上百個想法。

當然,爸爸媽媽一直安慰說,不要緊。一面幫我將破考卷用漿糊慢慢黏補起來。

後來呢?

隔日,我忐忑地上繳破考卷,老師並沒有說什麼。連問都不問。
當然, 更沒有處罰。我想了上百種責備,根本是白想。


事隔多年回想起來,小學一年級悲傷不已的事,現在看,卻覺得稚趣可愛。


小孩的世界是單純的:爸爸媽媽是天、老師是天。只要一點點小犯錯,便感到「天塌下來」。
小孩很怕爸爸媽媽、老師生氣怒吼,當大人對小孩怒吼時,小孩便認為「天塌下來」。


但小孩子認為天會塌下來的事,大人認為「此題有解」。

因為,大人們小時候,也曾經「天塌下來」很多次。
只不過,小孩、大小孩、愈來愈大的小孩,逐漸懂得「撐下去、再回頭看」,因此,他們成功地成為大人。



推荐閱讀:
畢業季贈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