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最昂貴的表演,就是孩子們全心全意的表演


如今我們處在資本主義時代,任何人物、差事幾乎都可以安個價碼。此所以,當我們買了一枝貴不可言的鋼筆,心裡突然感覺自己變高貴;當我們穿上一件名牌手工訂製服,突然覺得自己身高變高。

或者,當我們撒了大把鈔票坐進與總統夫人位置相鄰的音樂廳包廂,難免感覺自己突然變貴族吧?

為什麼?天價嘛!


不過,換個角度想,再怎麼天價,也有個數字。換言之,只要是錢買得到的,有「標價」的,畢竟是個可以金錢交換物質的價格。


那麼,什麼是最昂貴的呢?在我看來,當然是金錢買不到的。
至於最昂貴的表演,我認為:是您家裡孩子們的第一次演出。


如今人們已經很少說:感謝擁有陽光、空氣、水,因為這些全部免費!
正如同觀眾很少向幼齡孩子們感謝:他們最盡情、最賣力、或最懵懵的表演。並且,不可思議吧?這麼用心的表演居然免費!


我曾經有幸看過幾次「小孩的表演」,有的是幼稚園舞蹈、有的是國中生絃樂團,並且「無票即可進場」。 每次去看,家長都像瘋了般,一定要擠進場,並且失心瘋般地謀殺底片(不管場管人員如何叮嚀不准拍)。正是因為熱心家長們拼命擠進會場、座無虛席,有好幾次我幾乎無法進場(這時候,想看還看不到的我,就會感謝買票制了)。不過,只要其小孩的演出片段結束,若干狂熱家長便立刻離席了,因為他們要去後台接孩子。這時候,擠不進場的我才能進場「揀空位」。

不僅家長為自己的孩子得上台表演感到驕傲、狂喜,台上的孩子們也是傾力演出。有的男生「狂」,拉小提琴炫技,那誇張姿勢似乎恨不得全台下觀眾都看他,有的孩子則是「狷」,縮在樂團裡,靜靜吹奏,希望觀眾別盯到我。

年紀大一些的學生樂團,則帶有一種狂、熱、奮--「只願觀眾永遠記得我」,連指揮也壓不住。好比吃蚵仔麵線,賣得人怕吃得人吃虧,加了三倍蚵仔、大腸到客人碗裡這麼實。


最昂貴的表演,就是孩子們全心全意的表演。孩子們的單純、用心,無價。
就像夜幕裡的星星,趁您沉睡時,悄悄向大地眨個眼。







沒有留言: